读书治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读书治学 >> 正文
先秦秦汉史读书会的经验与展望主题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23:43    点击次数:1819

2019年4月27日晚七点,作为第二届山东大学先秦秦汉史研究生论坛的一个组成部分,以“先秦秦汉史读书会的经验与展望”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在知新楼1006举行,来自山东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院校的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沙龙。


△多校同学参与沙龙活动


沙龙伊始,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纪言作为引言人介绍了本次沙龙的主题与缘由。他指出本次沙龙的目的是为了大家进行互相沟通,了解大家在学习过程中所经历的一些学术活动,以相互借鉴。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王泽首先介绍了北京一些高校的读简班,他说在他参与中国政法大学的读简班时给他感触最深的就是中国政法大学的读简班有老师在全程指导,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作为一个比较成熟的读书会,中国政法大学的读简班在会议记录及成果转化方面有很大的优势与成果。接着他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的读简班,他认为首都师范大学读简班的一个优点就是读简之前会对简牍的形制与编连作出判断。

来自山东大学的赵振辉介绍了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先秦秦汉史研究生读书会的情况,他说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先秦秦汉史研究生读书会的初衷就是要为学院先秦秦汉史方向的研究生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而且也是在此理念的指导下,举办了先秦秦汉史研究生论坛,面向的是全国各高校青年学者,至今已连续举办两届。并且此次沙龙也正如引言人所言目的是向大家了解在学习过程中所经历的一些学术活动,以相互借鉴。

接着来自清华大学的朱学斌介绍了清华大学的读书方式,他说清华大学读金文、简帛与传世文献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一篇文献会让大家一起做准备,在读的过程中会随机让某一个参与者读。他这样一个好处就是大家都有所准备,这样就都可以参与到讨论中,最后他还就清华大学的课程设置作了介绍。



△同学们在沙龙活动中踊跃发言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宣柳介绍在北师大晁福林老师举办的读书班,他说晁福林老师会让学生定期提交论文,然后同学之间进行回评,要求不写套话,只进行批评。他认为这样这很强的竞争性,会激励同学们认真做学问,最后他还介绍了在外交流时期其他地方的读书会情况。

然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王一凡谈了谈他对学习的体会,他认为考古材料对青铜器铭文的释读有很大的作用。他的个人感触就是考古学的学者对传世文献缺乏了解,而历史学者对考古材料的不了解也是一个缺憾。最后他为大家介绍了考古简报的内容结构与社科院考古所的课程设置,他希望考古学与历史学之间要增强了解与沟通。

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刘兆轩对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先秦秦汉史研究生读书会提出了一些建议,并介绍了他所进行的校勘工作的情况。他也希望考古学与历史学能渗透到文献学中,如果多了解一些兄弟学科的情况,学术研究则会别有洞天。

接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周秦汉介绍了他的学习经历,他认为古典文献学的基础在现在需要得到重视,研究古书,年代是基础。而且历史哲学与经学的作用也非常重要,前辈学者们提出的由小学入经学,由经学入史学的治学路子,学者需要我们重新进行思考并利用。

最后山东大学陈翔总结了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先秦秦汉史研究生读书会的一些优势与不足,并指出其他院校的读书会为我们提供一些有用的经验,并再次指出了多学科互相结合举行研究的重要性。


-----------------

文字:赵振辉

图片:赵玉龙、李纪言

 


【作者:    责任编辑:】


上一条:韩吉绍教授讲述史学“边缘”的治学之路与学术情怀

下一条:王伟教授: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写春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