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学系师资 >> 考古学系 >> 教授(研究员) >> 正文
唐仲明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 12:06    点击次数:15128

   

唐仲明,男,1974年生,汉族,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佛教考古、汉唐考古、文化遗产保护、数字考古。

主要工作和学习经历:

200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得历史学硕士学位。

200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

20042008年,明天出版社,编辑。

20082011年,山东省文化城办公室,干部。

2011年至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

20147月-20157月,哈佛大学建筑与艺术史系访问学者。

电子邮箱:tangzm@sdu.edu.cn

主持科研课题:

12016年国家社科一般项目《东魏北齐石窟造像研究》。

22016年《凤阳县明中都遗址2016年度发掘考古信息数字化》,横向。

32016年山东大学交叉培育项目《考古遗迹及文物高度真实再现技术研究》。

42016年《故宫藏曲阳造像三维数字化》,横向。

52014年山东省文物局重点课题《三维扫描技术在考古中的应用》。

62014年《山东画像石研究》(中美合作、哈佛大学),横向。

72013111环境考古学创新引智基地子课题项目《三维扫描在佛教造像测绘中的应用研究》。

82012年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孔孟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对策研究》。

92012年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项目《晋豫及其以东地区北朝晚期石窟造像研究》。

主要科研成果:

论文:

 《中原地区北朝佛塔研究》,《考古》2016年第11期。

《欧美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的理念、实践及其启示》,《理论学刊》2016年第4期。

《论“响堂样式”的特征与形成》,《敦煌研究》2015年第5期。

《响堂山石窟北朝晚期中心柱窟的“西方”因素》,《故宫博物院院刊》2014年第2期。

《东魏北齐响堂与青州造像比较研究》,《华夏考古》2013年第4期。

 《汉宋时期鲁南地区的佛教文化遗存》,《理论学刊》2013年第7期。

 《大遗址资源的保护与发展研究》,《山东社会科学》2013年第7期。

《克孜尔石窟中心柱窟分期及影响初探》,《东方考古》第9辑,科学出版社,2012年。

《再论宾州大学博物馆所藏三身造像的来源》,《东方考古》第8辑,科学出版社,2011年。

 《堂皇之作铿锵之声——评<响堂山石窟碑刻题记总录>》,《中国文物报》20078298版。

《青州造像所见佛塔之样式、渊源与功能初探》,《中原文物》2007年第4期。

 《关于一批佛像文物的真伪》,《中国文物报》2007598版。

《响堂石窟诸问题再探》,载《2004年龙门石窟国际学术研讨会文集》,河南人民出版社,2006年。

《收藏鉴赏类图书热的冷思考》,《出版人》2006年第8期。

《吹笛唤春归——评<响堂山石窟—流失海外石刻造像研究>》,《中国文物报》200510268版。

《再评﹤剑桥插图考古史﹥》,《美术之友》2005年第3期。

《从帐形龛饰到帐形龛——北朝石窟中一个被忽视的问题》,《敦煌研究》2004年第1期。

《济南玉函山隋代摩崖龛窟造像》,《中原文物》2003年第1期。

《试论北朝墓室壁画的布局与内容特征》,《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0年第1期。

译著:

《游牧考古学》,郑州大学出版社,2015年,第二译者。

《枪——视觉历史》,山东美术出版社,2012年,独译。

《克里姆特》,山东美术出版社,2007年,独译。

《世界文明珍宝——大英博物馆之250年藏品》,文物出版社,2006年,第一译者。

译文:

《消逝的雕像:对响堂洞窟的复原与重构》,《东方考古》第7辑,科学出版社,2010年。

《“高欢墓窟”——北响堂北洞的图像学和建筑学特征考察》,载《东方考古》第5辑,科学出版社,2008年。

 《密教与四川大足石刻艺术》,载《2005年重庆大足石刻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文物出版社,2007年。

 《密宗佛教和宋代大足雕刻艺术中的女神》,载《2005年重庆大足石刻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文物出版社,2007年。


【作者:    责任编辑:】


上一条:宋艳波

下一条:王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