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
屈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22:17    点击次数:18082

屈宁,男,1981年生,山东临淄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资博士后。现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史、史学理论与中国史学史。

电子邮箱:quning1129@163.com

主讲课程:

本科生:《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史通>导读》《<文史通义>导读》

研究生:《史学史文献导读》《史学理论》

主持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阮元史学新探”(16CZS001),已结项。

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青年项目清代山东史学编年11DLSJ02),已结项。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元明时期历史编纂学研究20100481267),已结项。

主要学术论著:

《中国历史编纂学史》第四卷(宋元明清时期),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812月。获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冲突下的暗合:论阮元与章学诚的学术交集》,《文史哲》2023年第4期。

《再论明末清初史学思想的嬗变》,《史学理论研究》2022年第2期。

<新五代史>编纂思想考论》,《求是学刊》2018年第5期。

《述往思来:<新唐书>的编纂思想和特点》,《求是学刊》2017年第2期。

《传统集成与近代滥觞:阮元方志学思想析论》,《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

《论李焘的历史编纂学成就——<续资治通鉴长编>为中心》,与陈其泰先生合撰,《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4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2014年第12期全文转载。

1950年代的教授分级与史学大家》,《中国历史评论》第二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5月。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2014年第8期全文转载。

《阮元与中国科技史撰著的开端》,《人文杂志》2013年第11期。

《李心传与<建炎以来系年要录>的编纂》,《江海学刊》2013年第3期。

《清初史学批评的主要内容与特点》,《学习与探索》2013年第4期。

《论<明儒学案>的历史内涵和思想价值》,《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刊》2012年卷(总第10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12月。

《清初官修<明史>与私修明史之间的互动关系》,《人文杂志》2012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2012年第12期全文转载。

《黄云眉与清代浙东史学》,《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26日“学林”版。

《苏天爵与元代史学》,《史学集刊》2011年第3期。

《清初私家修史成就举要——<明季南、北略>的史学价值》,《学海》2010年第4期。

《清初历史编纂学的时代特点和创新价值》,《人文杂志》2010年第3期。

《故国之思与信史精神——万斯同、温睿临与<南疆逸史>的编纂》,与陈其泰先生合撰,《河北学刊》2009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2009年第7期全文转载。

《清初纪事本末体史书特点论析》,《天津社会科学》2008年第4期。

《试论<明史纪事本末>的编撰特点和文献价值》,《东岳论丛》2008年第1期。

主要学术兼职:中国史学会史学理论分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山东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作者:    责任编辑:】


上一条:代国玺

下一条:韩吉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