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研究院(青岛)
朱磊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09:46    点击次数:9770


  朱磊近照

 

姓名:朱磊

性别:男

职称:副教授

出生年月: 1979.8

籍贯:山东济南

 

联系方式dazhulei@126.com

 

学习工作经历:

2004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学士;

2008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硕士;

201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宗教、科学与社会问题研究所,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博士;

2013年,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后;

2011-2017年,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任教。

2017年6月 调入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主讲课程文物学概论

 

近期研究方向实验室考古;战国秦汉考古;道教、古代文学与考古学综合研究

 

主要代表作品

专著:

朱磊:《中国古代的北斗信仰研究》,文物出版社,2018 8

论文:

朱磊:《山东临淄粉庄2号墓地出土的瓮棺葬》,《瓮棺葬与古代东亚文化交流研究》,科学出版社,2018年。

朱磊:《从考古资料看秦汉时期的北斗信仰》,《文物、文献与文化-历史考古青年论集(第一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

朱磊:《论先秦的成仙模式——屈原“游仙”幻想的宗教学分析》,《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

朱磊:《先秦原始宗教中的成仙模式》,《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9月22日06版。

朱磊、唐仲明、王庆铸:《从野外走向室内——近年实验室考古实践成果及未来展望》,《中国文物报》2014年8月1日5版

朱磊、李楠:《殷周北斗信仰初探》,《中原文物》2014年第2期。

朱磊:《道教中的北斗神考论》,《正一道教研究》2013年第2辑。

朱磊:《试论魏晋南北朝时期新疆的北斗信仰》,《西域研究》2013年第2期。

朱磊:《宗教学视角下的西水坡45号墓》,《中原文物》2013年第1期。

朱磊、张耘、燕燕燕:《山东滕州出土北斗星象画像石》,《文物》,2012年第4期。

朱磊:《北斗厌胜信仰的星象学起源考证》,《宗教学研究》,2012年第2期。

朱磊:《谈汉代解注瓶上的北斗与鬼宿》,《文物》,2011年第4期。

朱磊:《洛阳吉利区汉墓(C9M2441)发掘简报》,《文物》2008年第4期。

朱磊:《试论先秦墓道的使用与墓葬的规格》,《中原文物》2008年第1期。

 

近期承担科研项目:

实验室发掘横向项目:“湖北京山苏家垄墓葬M88实验室考古工作”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临淄粉庄2号墓地发掘报告”      

 

 

主要学术兼职:

负责室内考古与文物保护实验室的发掘和教学工作



【作者:    责任编辑:】


上一条:高继习

下一条:董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