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飞鸟如相问,灵岩一叶舟:历史文化学院组织2022级本科生赴灵岩寺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2日 10:06    点击次数:604

为增强实践育人实效,提升本科教学培养质量,近日,历史文化学院组织2022级本科生前往济南灵岩寺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档案班班主任王宁、强基班班主任熊昕童、历史班班主任曹金成、考古班及吴金鼎班班主任付龙腾、辅导员李虎带队参加活动。


济南灵岩寺始建于东晋、前秦时期,至唐代达到鼎盛,中唐以后曾与开封天宁寺并称,成为禅宗在北方的两大禅林,后又与浙江国清寺、南京栖霞寺、湖北玉泉寺并称“海内四大名刹”,明代文学家王世贞有“登泰山不至灵岩不成游”之说。灵岩寺现存历代碑刻内容丰富,体例繁多,为后世留下了珍贵的史料,而千载文化底蕴又同自然生态应和,是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提升学生专业素养的理想选择。

上午8时,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各班准时集合,带队老师与班委同学清点人数、组织同学们有序乘车,同时院旗、口罩、应急药物及饮用水等物资也由相关负责同学搬运到车上,师生同心合力保障本次校外实践教学活动顺利进行。春色渐浓,乘着清爽的晨风,饱含热情与期待的同学们踏上灵岩寺之行。初到灵岩寺,同学们便对寺门处所立“大灵岩寺”碑仔细地进行研读,班主任老师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对碑文进行细致讲解,这也激起了同学们进一步研究的兴致。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大雄宝殿、辟支塔、墓塔林等标志性建筑。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不时对名胜碑刻产生思考,并与同伴展开讨论。

解说结束后,同学们进入午饭和自由活动时间。简单欢乐的午饭过后,同学们自由组队开始爬山,向方山的摩崖石刻进发。山路崎岖,大家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在欢笑和讨论中游览了袈裟泉、一线天、红门、白云洞等景观,最终顺利到达山顶一览风光。各个专业的同学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色,或不时驻足描摹钻研石碑,或依照旅游条例探究灵岩寺景区的文化档案管理,或针对山寺布局寻迹古籍,各有规划,收获满满。

有序返回校园后,同学们结合游学经历,以实践报告、游记、随笔等形式对一天的感受进行记录和描述。为弥补部分同学请假未能亲身到场的遗憾,各班将照片汇总,在院群里分享发送,享受实践的“云体验”。像最具代表性的天王殿、辟支塔、墓塔林等,均有较为全面的拍摄图像,给未能参加的同学以便利的同时,也为本次活动留下宝贵的纪念,对以后的回忆甚至是学术研究都有一定的价值。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内容充实丰富,节奏张弛有度,严格遵守了学校的规章制度和外出要求,既充分体现了学院对本科教育的重视和关怀,也结合专业需求、让同学们得以自主调动历史思维和知识储备,从实践层面磨练专业水平,从思想层面加深同窗友谊。学院多年探索出的由浅入深的实践体系,让同学们真正做到学有所用、用有所得,对“专业能做什么”和“专业该怎么做”两个重要困惑给予了合适的解答,这对还在迷茫期的本科同学无疑是宝贵的学习机会和难忘的学习经历。“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灵岩寺丰富遗迹的无声教育,必将让同学们思想进一步向历史深入,让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进一步向实践靠拢,让心怀远景的山大青年又一次向国家需要的新人才迈出重要步伐。



【作者:张皓诚、谭奕凯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学生就业能力提升系列培训

下一条:“弘扬雷锋精神,传递奉献炬火”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档案班开展雷锋月系列文明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