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广视角,全覆盖,构建 “历史”课程思政育人生态圈——积极探索历史文化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5:57    点击次数:1167

编者按: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育人水平,关键看教学。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才能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构筑育人大格局。日前,山东大学召开了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专题会议,明确了部署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工作的要求。现选取刊发部分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课程思政工作经验做法,期望广大教师从中获得启发借鉴,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意识,增强课程育人实效。

历史学院作为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积极响应,提前谋划,充分发挥教师队伍在育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凝聚思想共识、明确建设方向、聚焦根本任务、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构建具有学科特色的“课程思政”育人生态圈,在学院层面全员覆盖性的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和探索实践方面起到了率先示范的作用。

聚焦“核心点”,全员动员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环节,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员协同联动、学系落实推进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一体化育人格局,历史学院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及课程思政专项工作组,协调联动校内外专家资源为“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咨询与指导。此外,按照“所有课程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负有育人职责”要求,形成全员“育人清单”,挖掘并发挥专业课教师、学生工作队伍、管理服务教师等育人作用,调动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和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

聚焦“主力军”,系统提升教师队伍课程育人能力

学院不断认识和强化全体教职工肩负的教书育人和思想政治工作职责,聚焦专业课程,加强顶层设计,引导教师从“育才观”向“育人观”转变。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强化教师课程思政意识,把德育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纳入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体系,持续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和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指导,加强思政引领,为开展课程思政奠定良好基础。

持续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邀请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赛强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为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系列培训,围绕教育教学理论和思想政治理论提升分别展开,结合历史学科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具有的天然专业基础优势,引导全体教师充分尊重教育规律,主动做好个人自身专业知识体系更新和学科教学知识学习,推动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聚焦“主战场”,构建完善学院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学院坚持以课程建设为基础,坚持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坚持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相统一、坚持总结传承和创新探索相统一,系统梳理专业课程内容体系,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建设与教学。学院全力打造历史学院“双优课程建设计划”,即为全面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人能力而打造的专业课程和课程思政“双优”育人“金课”计划,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不断破解难题,推动思政教育在专业课程中做到“化盐入水”,润物无声。

学院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培育中,全面落实课程思政的各项要求,将思政教育内容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等各方面,注重凝练课程建设育人特色,在课程目标设计中充分体现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理念。在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分类落实公共基础课、专业教育课、实践类课程不同类型课程的建设要求,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聚焦“主渠道”,深耕专业课堂育人“责任田”

学院以“以弘扬中国精神、赓续家国情怀”为主线,结合历史学科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天然优势,组织建设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2019年至今,学院共有14门课程获评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案例和教学案例,并建立了67门课程思政课堂教案研发台账。注重发挥所有课堂的内在品格培育功能,促使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能够做到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内容交织交融、相辅相成,丰富和完善学生专业知识结构的同时引领塑造学生的正确价值观,让每一课堂都能更具生动体验性和挑战启发性,也更有思想深度和价值内涵。

上半年,结合抗击疫情形势,学院面向全体教师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倡议》,要求广大教师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主动学习和研究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思政育人元素,把防疫阻击战中的中央精神、先进事迹等鲜活素材变成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融合历史学科资源、学术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促进专业课程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频共振,涵育学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同时,学院在开展思政教育过程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对课堂教学的辅助作用。学院通过《历史文化学院本科教学实习实践管理办法》,构建起“4+2实践教学体系”,即每一名在校本科生四年内至少参加4次集体教学实习实践,以及 2次结合课堂教学的外出实践环节。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以走进历史文化的“现场”的实践教学,拓展学生知识视野,启发专业思维,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丰硕成果,促进学生将所学、所感、所悟内化于心,实现“知信行”的有机统一。

聚焦“双保障”,制定优化课程思政建设评价体系

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学院坚持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强化课程思政评价机制保障,将学生的认知、情感、价值观等内容作为课程教学效果的重要考量因素。疫情期间,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网络教学平台使用系列培训,本着以学生为本、因课而异的原则,先后开展5次“网络教学效果调研”,及时掌握线上教学实效和学生反馈,增设“课程思政”相关的考查指标,以考核教师线上课程和课堂教学的实际育人成效。

同时,进一步强化激励机制保障,切实调动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院先后设立历史文化学院“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我最喜爱的教师”等荣誉奖项,并在教学成果奖等各类表彰奖励工作中,突出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在全院逐步推出一批课程思政资源丰富体系、课程思政方式创新多元、课程育人效果显著的精品课程,打造一批精品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出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教学团队,营造浓厚氛围,激发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部署,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继续引导广大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立足学院实际和学科特色,坚持统筹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育才和育人相结合,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渗透与融通,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立精准化、定制化的思政教育体系,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李一楠 朱征军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领导力和团队发展》国际暑期班结课

下一条:山大日记:实验室搬迁亲历者 靳桂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