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与法国波尔多大学合作开展旧石器遗址考古发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6:41    点击次数:446

2019年12月,山东大学联合波尔多大学经法国文化部批准,签订考古发掘合作备忘录,启动了位于法国西南部多尔多涅省韦雷泽河流域的Tourtoirac旧石器时代岩厦遗址的科学发掘与研究。日前,受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委派和法国文物部门的委托,我校外籍教授鲁可(Luc Doyon)带领的考古团队顺利完成法国境内Tourtoirac旧石器时代岩厦遗址发掘前所有准备工作,我国首次在欧洲合作开展的考古发掘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位于法国西南部多尔多涅省韦雷泽河流域的Tourtoirac旧石器时代岩厦遗址发现于1873年,曾发现过旧石器时代中晚期的石器和尼安德特人肢骨化石,是一处欧洲莫斯特文化向典型细石器文化过渡的遗址。该遗址曾多次遭到非法挖掘,遗址盗挖现象引起了法国相关部门的重视,2019年,法国文化部批准山东大学组建考古队,与波尔多大学开展科学合作,进行Tourtoirac旧石器时代岩厦遗址的科学发掘与研究。

2016年起,山东大学李占扬教授、波尔多大学弗郎西斯科(Francesco d'Errico)教授长期参与并指导该遗址考古活动。目前已完成的工作是调查该遗址流散在各博物馆和私人手中的石器、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其次是制定考古发掘、科学研究与遗址保护规划,并且清理遗址上的积土和杂物,确定了扰乱层的范围和深度。山大考古队已向法国文化部提供了历次出土文物的详细调查清单,中法两校计划考古发掘将于2022年正式开始。


【作者:历宣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历史文化学院方辉教授谈山大考古学学科建设发展之路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