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7日 19:27    点击次数:564

4月6日,为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山东大学组织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邀请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马骏杰教授作题为“甲午战败对国家安全的警示”的专题报告。

讲座中,马骏杰以军旅生涯为引,紧扣时代主题,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探讨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揭示重视战争的必要性。马骏杰以阿富汗战争、俄乌冲突为例,就人民生活状况前后对比、战争双方损失统计等方面展开阐述,精准剖析战争的危害性。结合当今国际局势和社会发展情况,马骏杰以史为鉴,从宋朝不同时期对战争的看法谈起,借南宋崖山海战,表达战争对国家地位的影响,呼吁强化忧患意识,纠正对于战争的不当认识。


在分析影响战争失败的因素时,马骏杰鲜明地提出人是战斗力构成要素中的决定因素,并系统分析了甲午战争的战败过程。马骏杰从两次“海防议”,李鸿章的奏折以及中国对日本的认识等内容进行分析介绍,他谈到,从建立北洋海军到甲午战败,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国家安全威胁的来源和方向还远远不够,需要进一步构建国家安全的总体方略并制定有针对性的战略战术措施。马骏杰指出,为了国家安全铲除和平积弊,既要居安思危,同时要深入研究战争历史,剖析经典实例,树立积极应对战争、避免战争、打赢战争的意识。

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既是一次国家安全教育思政课,也是一堂纵览古今的历史课。马骏杰教授的讲解发人深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完整、科学的国家安全体系,国家安全教育重在平时的呼吁震人发聩,这将进一步引导同学们重视国家安全,树立国家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为国家安全稳定、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专题讲座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家峰教授主持。学校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历史文化学院相关负责人,济南校本部各学院学生代表200余人共同参加讲座。





【作者:李发珍 李虎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姜波教授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国际论坛

下一条:山东大学人类演化研究团队发现中国南方中更新世晚期猩猩化石记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