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马清林教授团队揭示山东长清灵岩寺石灰岩质文物表面红色污染病害的形成机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3:16    点击次数:691

    近日,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马清林教授团队在HeritageScience(《遗产科学》)发表成果:“Weathering mechanism of red discolorations on Limestone object: a case study from Lingyan Temple, Jinan, Shandong Province, China”。

    该成果依托世界文化遗产地---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灵岩寺石质文物保护项目,以千佛殿东侧经幢等文物的风化现象为研究对象,通过定性分析和拟合计算的方法,确定了红色污染物为氧化铁,并经SEM-EDS分析,揭示了石灰岩质文物表面红色污染病害为铁锰云石在水汽作用下风化沉积而成的形成机理,从而选用5%wt的EDTA溶液对石质文物红色污染物进行了有效清洗。

              图一:山东长清灵岩寺示意图

图二:Raman定性分析(左)和XRD拟合计算(右)

图三:风化面的元素分析

图四:风化机理

图五:清洗效果

    该研究成果是我国首次报道关于石灰岩质文物表面红色污染病害的形成机理。研究工作体现了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科学面向山东文物保护实际需求,立足山东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研究工作由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省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完成。



【作者:文/李婧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王育济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刊发学术文章

下一条:Siân Halcrow副教授谈“生物考古中曾被遗忘的孩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