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篱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6日 16:59    点击次数:206

 


杨东篱简历

姓名:杨东篱

性别:

职称:教授,硕士生导师

出生年月:19778

籍贯:山东龙口

联系方式:yangdl@sdu.edu.cn; yangdl77@163.com

一、学习工作经历:

202312月至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20229月至20237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访问学者

201212月至202312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1012月至201212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系副教授

201012月至20121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文与比较文学系访问学者

20075月至201012月,山东大学历史学流动站,专门史专业博士后研究人员

20067月至201011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系讲师

20039月至20066月,就读于山东大学文艺学专业,获博士学位

19999月至20026月,就读于山东大学文艺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19959月至19997月,就读于山东大学汉语言文学基地班专业,获学士学位

二、近期研究领域:文化研究史;文化产业美学;文化遗产创意;文化产业创意与公共人文

三、教学:

(一)主讲课程:

本科生专业基础课:1.文化市场营销与管理;2.文化消费心理研究

本科生专业选修课:1.当代流行文化专题研究;2.美学概论;3.营销美学;4.专业英语

本科生全校通选课:1.文化研究史专题;2.当代流行文化专题研究;3.成为诗人:创意诗歌写作;4经典阅读与创意写作微专业写作工作坊;5、创意写作基础;6、创意工坊:把历史写进诗歌

研究生专业选修课:1.西方文化产业理论专题;2.文化产业专业文献导读;3.专业英语;4. 文化研究史专题;

(二)主持的教学项目:

2020年山东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一般项目“《文化市场营销与管理》课程混合式教学能力提升研究”

(三)教学获奖:

12017年山东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22022年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3、作为指导教师获2022年第三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院校组)二等奖。

4、指导学生获2021年山东高校思政短视频作品大赛奖。

5、指导学生获2023年山东大学大学生文科实践创新大赛优胜奖。

6、指导学生获全国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一、二、三等奖5次。

四、科研:

独著学术著作3部,其中一部为上下编,参编学术著作20余部,独著诗集2部,即将再出版独著诗集1部。在海内外重要学术报刊发表中英文专业论文8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社会科学文摘、《北部湾文学》及权威学术网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部、校级科研项目10项,获省、厅、学会级科研奖励10项。

主要代表作品:

著作:

(一)独立专著:

1、《以文化建构身份:葛兰西转向后的英国文化研究》(上、下编),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23年版。(约80万字)

2、《伯明翰学派的文化观念与通俗文化理论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约27万字)

  1. 《文化市场营销学》,福建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约32万字)

(二)常任编委:

1、《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1979-2008),山东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文化艺术出版社2009年版。

2、参编《中国大百科全书·文艺理论卷》(第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21年版,撰写了文化研究等多项重要词条。

(三)参编著作:

作为主要骨干成员参编了《艺术与人的解放——现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的主题学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现代视野中文艺美学基本问题研究》(齐鲁书社2003年版)、面向21世纪大学教材:《二十世纪欧美文学热点问题》(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等20余部学术著作。

论文:

(一)国内权威及CSSCI期刊论文

1、《精英文化、日常生活与符号的能力——英国文化主义中文化权力论的嬗变》,《外国文学评论》2022年第3期。(权威,CSSCI,被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卷2022年第12期全文转载,被《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10期全文摘编)

2、《接合理论与文化研究的演进》,《文艺理论研究》20213期。(权威,CSSCI,被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卷2021年第9期全文转载)

3、《试为<洛阳伽蓝记城南景明寺>“山悬堂光观盛句补正》,《文献》20001期。(权威,CSSCI

4、《受众民族志:批判与重构》,《山东社会科学》20205期。(CSSCI

5、《伯明翰学派文化研究的中国误读》,《山东社会科学》20099期。(CSSCI

6、《伯明翰学派与文化民粹主义》,《山东社会科学》20093期。(CSSCI,被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卷2009年第9期全文转载)

7、《伯明翰学派与文化研究的演进》,《河北大学学报》20086期。(CSSCI

8、《论伯明翰学派的文化观念》,《东岳论丛》20064期。(CSSCI

9、《“智取威虎山”IP:文化经济语境下的表征转换、政治祛魅与民族信仰的重建》,《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2022242辑。(CSSCI

10、《沉潜岁月,滋味人生——陈建功散文随笔集<岁月拾荒>及其他》,《南方文坛》20233期。(CSSCI

11、《命名与必然性》,《甘肃理论学刊》20054期。(CSSCI

12、《论王夫之"对兴、观、群、怨"说的独特阐释》,《理论学刊》20052期。(CSSCI

13、《论康德对后现代主义诗学的几点启示》,《中国海洋大学学报》20041期。(CSSCI

14、《论华岗对美与实践关系的阐释》,《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052期。(CSSCI

15、《曲径通幽——论苏轼“诗画境界”的三个审美思维阶段》,《中国文学研究》199712月(增刊)。(CSSCI

16《文学研究:伯明翰学派文化研究的起点》,《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076期。(CSSCI扩展,被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研究》卷2008年第5期全文转载)

17、《论伯明翰学派的文化概念——对一种误读的澄清》,《黑龙江社会科学》20073期。(CSSCI扩展)

18、《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的理论界限》,《广西社会科学》,20053期。(CSSCI扩展)

19、《发展文化产业与构建良性文化生态》,《天府新论》20111期。(CSSCI扩展)

20、《民俗文化的产业化与伪民俗》,《天府新论》20101期。(CSSCI扩展)

21、《精英文化、日常生活与符号的能力——英国文化主义中文化权力论的嬗变》,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卷2022年第12期。(相当于CSSCI

22、《接合理论与文化研究的演进》,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卷2021年第9期。(相当于CSSCI

23、《伯明翰学派与文化民粹主义》,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卷2009年第9期。(相当于CSSCI

24、《文学研究:伯明翰学派文化研究的起点》,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研究》卷2008年第5期。(相当于CSSCI

(二)国内中文核心期刊论文

1、《英国文化主义中文化权力论的嬗变》,《社会科学文摘》202210期。(中文核心)

2、《触不到的爱情——解读电影<云上的日子>,《电影评介》200724期。(中文核心)

3、《乡情:成年人的美丽童话——评山东省青年作家王涛的乌龙 镇系列小说》,《时代文学》201411月上半月期。(中文核心)

4、《生与死的诗意镜像——读路也的<黑与白>》,《名作欣赏》20052期。(中文核心)

(三)国内普通期刊论文

1、《简论詹姆逊的后现代主义平面模式说》,《山东行政学院学报》20054期。

2、《论国内说唱音乐的“创作——欣赏”社群盈利模式》,《文化产业导刊》20222期。

3、《假新闻:快感营销之下的大众知识幻象》,美国《人文与艺术》20221期。

4、《文化研究、文化产业研究与劳动”——安德鲁·罗斯教授访谈录》,《山东行政学院学报》20147期。

5、《论历史文化遗产的陌生化剧本杀开发模式》,《探求》20231期。

6、《大众文化是大众的文化吗?》,《博览群书》20074期。

7《文化治世:文史哲研究的用途》,《中国研究生》2021年第4期。

8、《文化“治世”》,《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20204期。

9、《ChatGPT时代,诗歌能做什么?》,《中国文化元宇宙AIGC白皮书》,2023年。

10、《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及其美学启示》,《文艺美学研究》2019年秋季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版。

11、《非虚构创意写作与诗性历史叙事的批判认知》,《中国创意写作研究》(2021),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高等教育出版社2022年版。

12、《城镇化进程中民俗文化的“活态”保护与开发》,《百家评论》20156期。

13、《多给民俗音乐一点阳光》,《中国文化报》2022512日。

14、《菲尼克斯的再生——论福克纳小说的存在主义倾向》,《作家报》199864日。

15、《用艺术的方式阐释艺术》,《博览群书》20064期。

16、《论山东大运河儒家文化遗产的活态审美开发》,《中原文化研究》20223期。

17、《大槐树的品牌意象与民族文化身份认同的再造》,《陇东学院学报》20221期。

18、《沉浸媒介与民俗文化的新活态保护》,《文化产业》202011期。

19、《论艺术的审美本质——关于艺术本质问题的解构》,《河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046期。

(四)港台重要期刊论文

1、《大众文化:大众的文化?》,香港《二十一世纪》20081期。

2、《谈汉语"同词异体"现象及处理》,香港《语文建设通讯》199910月。

3、《<文心雕龙· 原道>篇中""的中介意义》,台湾《古今艺文》20015月。

4、《意境美的理念》,台湾《古今艺文》20008月。

5、《""""之辩》,台湾《古今艺文》20002月。

6、《曲径通幽——论苏轼诗画境界的三个审美思维阶段》,台湾《古今艺文》19995月。

(五)英文期刊论文

1Culture Renovating SocietyThe Uses of Humanities——From Perspective of Cultural Industries and Digitalization’s IntegrationOA Journal of Archaeology and Anthropology2021vol.2no.5.

2On the significance of poetry in ChatGPT era, Journal of Psychology ResearchJanuary2023Vol. 13, No. 1

3From "Art Is Experience" to "Culture Is Creativity": The Reform of Public Aesthetic Education in Digital Societ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 Culture and Society2022vol.7no.2.

4Aesthetic Utopia, Revolution in Daily Life and Identity Construction of Peasant Paintings, Journal of Literature and Art Studies, January 2023, Vol. 13, No. 1.

5Perceptual Transcendence of Objects: “Borderless”Revolution of Qiyun-Atmosphere Aesthetics in Context of Cultural EconomyGlobal Journal of Human-Social Science2023,Vol.XXIII,IssueVI,Version1.

6COVID-19, “Moral Panic” and Cultural Power in Digital AgeCultural and Religious Studies, 2022, Vol. 10, No. 7.

7Historical MemorySymbolic Marketing and Racial Cultural Identification in Reggae MusicOA Journal of Archaeology and Anthropology2021vol.3no.2.

8Body Symbol and Popular Conceptual Identification for Star BrandsJournal of Literature and Art Studies2021vol.11no.11.

主持科研项目:

1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葛兰西转向”后的英国文化研究。(已结项)

22008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一等):英国伯明翰学派的文化研究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文艺学的转型。(已结项)

32014年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文化权理论及其当代价值。(已结项)

42009年教育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研究项目:伯明翰学派文化研究的美国影响。(已结项)

52007年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基金项目:山东省图书出版产业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已结项)

62012年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西方文化消费理论。(已结项)

72017年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团队项目: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的批评理论及其中国启示。(已结项)

82018年山东大学考古与历史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英国文化主义文化权力论的演进与嬗变。(已结项)

92009年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长基金项目:伯明翰学派的文化观念与通俗文化理论研究。(已结项)

 102018年山东大学“考古与历史学”高峰计划项目:英国文化主义中文化权力论的演进与嬗变。(已结项)

此外,作为第2位或第3位等核心骨干成员参与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项目、省项目及各类横向项目近20项。

独立科研获奖:

12015年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2013年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32010年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42010年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52021年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优秀科研成果特等奖。

6、山东省史学会首届青年史学家论坛二等奖。

7、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暨2020年中国创意写作高峰论坛新文科建设与中国写作学转型优秀论文一等奖。

82022年第七届中国创意写作年会大会优秀论文奖。

92023第八届中国创意写作年会大会优秀论文奖。

102023年第八届中国创意写作年会大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111999年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报、《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社联合举办的跨世纪中国文化艺术发展论坛三等奖。

此外,还作为核心骨干成员获2013年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山东省委宣传部“刘勰文艺评论奖”等国家级及省级科研奖。

五、文学创作:

出版诗集《心情字典》《心情日记》2部,即将出版《两颗麦子和一朵云》1部。在《万物的叶尖:中国创意写作2022》等专业文学作品集,《星河》《天下酒鬼》(《收获》与酒鬼酒集团合办)台湾《古今艺文》《北部湾文学》《星星文学》《东方少年》等专业文学报刊以及中国诗歌网、心情字典等专业文学网站与平台上发表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100余篇。

(一)主要代表文学作品

1、《城市文身》(诗歌),《星河》2022年冬季卷,浙江文艺出版社2022年版。

2、《缠》(诗歌),《万物的叶尖:中国创意写作2022》,北岳文艺出版社2023年版。

3、《沉》(诗歌),《万物的叶尖:中国创意写作2022》,北岳文艺出版社2023年版。

4、《何处青山不是家》(散文),台湾《古今艺文》19983月。

5、《一个字的乌托邦》(组诗),《北部湾文学》2023年第1期。

6、《写在沙上的与写在石上的》(诗歌),《星星文学》199734合期。

7、《青铜世界》(诗歌),入选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大型诗集《‘98中国诗群》。

8、《夕拾》(散文),《东方少年》199412期。

9、独著诗集心情系列(一套两本:《心情字典》、《心情日记》),山东友谊出版社2021年版。

10、独著诗集《两颗麦子和一朵云》,纵横电子音像出版社2023年版(即出)。

11、《遇见树——艾尔雅维奇谈<审美革命与20世纪先锋运动>》(《马美研究》2021102日公众号)等22首诗,中国诗歌网。

  1. 《椭圆形的美学》等20余首诗,心情字典公众号。

     

(二)文学创作获奖

12020年度山东省年度汉字大赛优秀征文。

21997年首届星星杯全国文学作品征文大赛优秀奖。

六、主要学界及社会兼职

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元宇宙专委会专家委员,中华美学学会马克思主义美学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

常务理事:山东大学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常务理事,山东大学济南校友会常务理事。

会员: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员;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会员;中华美学学会会员;中华美学学会马克思主义美学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员。

专家:新华社“瞭望智库”(CTTI来源智库)入驻专家(首批);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评审专家。

作家:山东省作协会员,中国作协中国诗歌网“蓝V”诗人。

编委与评审专家:《文化产业》杂志编委;《六盘水师范学院学报》杂志评审专家;美国《教育、文化与社会》杂志编委;美国《考古与人类学》OA杂志编委;美国《国际文学与艺术》杂志编委;美国《人文与艺术》杂志编委;美国《教育问题》杂志评审专家等。

研究员: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

七、社会服务:

(一)国际社会服务:

12019年曾邀请英国诺丁汉大学艺术史系Gabriele Neher教授与Hongwei Bao教授来山东大学暑期学校全英文授课。Gabriele Neher教授为英国国家级教学名师,她所讲授的国际暑期课程《讲故事:艺术的历史、博物馆与策展方式》,受到学生热烈欢迎并被山大本科生院做了专题新闻报道。

22019年至2020年曾与英国伯明翰大学语言、文化、艺术史与音乐学院的国际事务部合作探索中英联合本科生、研究生培养的发展道路。

32022年至今,与纽约大学文化与社会学系创始人兼系主任Adrew Ross合作译介其文化产业学术专著《找到就是好工作》到中国。

(二)国内社会服务

创办了在国内有影响的传播与推介诗意生活原创的文艺公众号“心情字典”。该公众号目前已经在海内外拥有固定粉丝近1500人,在国内甚至国际的社会生活中已经产生了影响。


 


【作者:    责任编辑:扈玉萍】


上一条:杨瑞

下一条:赵兴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