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刊长风                      双击滚屏
      
 
 

  《长风》自一九九四年五月创刊至二零零四年十月,已经历十载,成功出版十八期。是继《春秋》等十余种学生刊物之后,由我院学生创办的一份延续时间最长的刊物。唐代诗人李白的名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乃刊名取意所在。

  《长风》从创刊伊始,便秉承了历史文化学院涵容、思辨及鲜活的风度,本着开门办刊的宗旨,既收录了大家文质高拔、内理秀实的理性发掘,又有年轻学子机敏灵动、高标独立的历史体悟;既聚合在校师生之力,也欢迎毕业校友真情叩访,以成竞奇蔚秀之势,成海纳涵容之美;本刊力图让历史以独立的姿态进入视野,为理性的思辨开辟道路,“我思故我在”,思辨的力量使得学术的尊严得以树立,思维的美质得以凭借刊物这个中介“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因此我们着力凸显与维护这一学术命脉,遴选的文章多有裂帛之声,这一特色也成为本刊的立刊之本;“言而无文,行之不远”,除了历史的理性与审视,本刊收录的文章也多流露着顾盼多姿的文人气韵,不论晴窗抚卷抑或夤夜展读,在历史厚重的河床上,总可以鲜活地感受到思维的流动轨迹。

  本刊是一群年轻的西西弗斯们的心血,我们沉浸在激情与创造的愉悦之中,并多赖前辈和领导的支持扶掖,我们也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肯定和赞许,本刊连续多年荣获山东大学院系学生刊物评比一等奖, 2003 年,《长风》编辑部又荣获山东大学五大“精品学生社团”之一的称号。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长风》为中心,辅之以“长风讲坛”、《长风快报》的学生课外学术“品牌”项目,在山东大学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并受到一致的认同,在学生刊物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

  我们不奢望本刊成为王阳明悟道的龙场,只祈愿她能成为阮籍以青眼对之的所在,成为沟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的桥梁,成为在校、离校同学共同经营的别致风景!

   愿“长风”成为山大历史系在校、离校同学联系的桥梁和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愿《长风》成为我们共同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