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芦延华参加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1:26    点击次数:484

1029晚,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芦延华到历史文化学院参加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次集中学习研讨。本次集中学习研讨的主题为加强学科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主持会议,副院长刘家峰作领学发言。

刘家峰在领学发言中,首先汇报了自己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学习体会,其次从高校双一流建设中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出发,分析目前学院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建设思路和措施。他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要通过主题教育回归教育的初心,找寻工作中的问题和差距,通过主题教育学习来找到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他谈到,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改革任务之一,是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树立中国大学的良好品牌和形象的现实路径。当前学院在国际化方面还存在着国际化意识不强、发展不平衡、人才培养国际化程度低以及高水平国际化师资有待加强等问题,应该在凝聚共识、加强顶层设计、加大人才培养国际化力度和提升教师国际化能力上继续推进国际化工作。

在重点研讨阶段,历史学系教师代表崔华杰以“拥抱时代变革,打造山大学派:以“双一流”国家规划推进史学研究的国际化发展”为题作主题发言,详述了当前社会发展和时代变革给史学研究带来的机遇,国家发展战略和“双一流”规划为史学研究国际化提供的支持和保障。世界史专业教师代表孙丽芳从师资国际化的角度,结合学院世界史学科的情况,分析了当前加强师资国际化对于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教师多语言研究能力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可以拓宽选派途径,有计划、有重点、可持续的选派教师去国外一流大学进行短期访学,增强师资国际化成果转换等意见建议;学院辅导员李婧通过对2016-2018年学院各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出国出境交流、深造的数据对比,分析了学生国际化现状,梳理了国际学生管理工作的现实与问题,提出要通过正确引导、做细做实工作、密切关注学生,推动国内学生丰富国际化经历;要以参与促融合,以融合促共进,提升国际学生教育管理水平。

芦延华认真听取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学汇报和教师代表的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历史文化学院以“一位班子成员领学、认领一个问题、聚焦一个专题、制定一个方案、破解一个难题”方式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式和效果。他认为,刘家峰发言中提出的当前国际化存在的问题准确而精炼,直击问题要害;教师代表的发言,内容充实,角度多元,为推进学校及学院国际化工作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建议。他指出,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为人民办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使命出发,思考“为了谁”、“我是谁”、“依靠谁”的问题,把自己的思想认识与工作职责摆进去,找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历史文化学院应该发挥文史见长的优势,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响应学校打造“山大学派”的号召,承担起新时代背景下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时代使命,在学科建设、师资引进、人才培养、一体化发展等方面,以改革创新的决心和魄力,迎难而上,破解难题,开创学院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方辉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学院将进一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工作的落实和推进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和成效的标准,发挥一体化发展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深入推动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促进国际化建设与发展,奋力推进学院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

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系主任参加了学习研讨。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博物馆学青年学者论坛

下一条:郭新立到历史文化学院专题调研“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