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古代史青年学者论坛暨中国史学会传统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3日 19:59    点击次数:561

9月8日至11日,“首届中国古代史青年学者论坛暨中国史学会传统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济南举行。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出席大会。山东大学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参加大会。

李捷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古代史研究的发展历程,表示中国古代史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应当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肩负起学术使命和文化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史学智慧与力量。

李术才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史学会传统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积极探索,也是合力推进中国古代史青年学者学术交流,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历史学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他表示,山东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发挥“古文、古史、古哲、古籍”优势,大力实施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全力参与中华文明探源、考古中国、《(新编)中国通史》纂修等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努力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面向新时代新使命,学校将聚焦深刻理解和更好推进“第二个结合”,聚力加强科研交流合作,全面提升历史学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史学会传统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的背景,强调了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任务和使命担当,表示专业委员会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实质性推进传统文化研究上发挥引领作用。

青年历史学者代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代国玺在发言中表示,青年历史学者应该不负时光、紧抓机遇,担当时代使命,更加深入地推进中华文明历史研究。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主持开幕式。

大会分为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两个环节。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王子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吴雪飞、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丽萍、吉林大学文学院青年教师陈俊达、广东省社科院副研究员申斌、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历史系副教授王晗分别作主题报告。分组讨论环节分设先秦秦汉史、魏晋隋唐五代史和宋元明清史三个分会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和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所获的新材料、新问题、新观点等,展开深入讨论。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张顺洪参加闭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和中国史学会联合会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历史研究杂志社、中国史研究杂志社承办。



【作者:武绍卫、李虎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方辉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