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考古实习基地(高密)入选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4日 15:38    点击次数:259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名单的通知》(鲁教高函[2024] 5号),考古学院申报的山东大学考古实习基地(高密)成为山东大学9个获批基地之一。

田野考古实习是高校考古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2021年,山东大学考古专业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该基地旨在充分发挥我院各项优势,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新时代考古英才。在此基础上,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形成田野基础扎实、多学科交叉融合为特色的教学改革新模式,打造“理论·实践·创新”为基础的“考古+”拔尖人才培养新体系、“课堂-田野-实验室”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能够胜任新形势新任务、掌握新技术技能的年轻考古学家,是考古学院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

2023年,在高密市政府支持下,依托高密市前冢子头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山东大学考古实习基地(高密)在柏城镇正式建立。该项目属于国家文物局重大项目“考古中国·海岱地区夏商西周考古研究”的组成部分,对深入研究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格局形成过程等学术目标具有重要价值。明确的学术目标与清晰的项目规划设计,以及丰富的既往工作成果,对学生培养课题意识、深度且有效参与国家重大考古学项目、提升荣誉感与使命感等意义深远。

在承担传统的考古实践课程教学任务之外,本基地还为以下三个方面的实验教学提供条件保障。

一是在实习基地设立科技考古实验室。基地的实验室及其设备,可以更有效、及时地对考古发掘最新出土遗存进行初步处理,减少运输与等待环节,十分有利于文物安全;使得实习本科生得以从考古现场阶段介入实验室科研工作,全面提升认知与实践能力。

二是设立文物保护实验室。国家文物局多年来一直重视考古发掘现场的文物保护,此次在遗址发掘现场数百米外的实习基地内设立文物保护实验室,为文物保护专业教学、科研深入田野考古发掘一线,提供了良好范本。

三是利用高密实习基地院内丰富的土地资源,开展实验考古研究。动植物考古、遗迹遗物加工技术及损伤原理、埋藏学等实验考古,需要长期且稳定的土地资源开展,基地充分满足相关条件,并已陆续规划及开展相关实验。

此外,结合考古发掘成果,与山东大学博物馆联合在基地开设“夷夏东西——考古中国项目前冢子头遗址发掘成果展”,成为高密市中小学研学基地,目前已接待社会各界公众近6000人次,为当地中小学思政教育开辟了第二课堂,为当地文化遗产开发利用工作做出贡献。

下一步,学院将与所在地政府部门合作,加快基地软硬件建设,优化相关组织与管理工作,更好发挥实习基地的示范作用。

山东大学考古实习基地(高密)会议室

前冢子头遗址考古实习现场

基地内动物考古实验室


基地内的植物考古实验室

基地内的数字考古实验台

文物保护修复室内 技工与学生在修复战国时期大型陶甑

基地内的文物展览室

国家文物局、省文旅厅等领导视察基地

公众考古活动

 

 

 

 

 


 


【作者:宋艳波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考古学院召开2024年寒假工作务虚会

下一条:历史学院与考古学院走访慰问假期留校学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