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考古学院代表团出访日本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19:10    点击次数:160

3月12日至15日,山东大学考古学院院长王芬教授一行3人应邀出访日本,与日本岩手大学平泉文化研究中心签署学术交流协议书,与日本国学院大学文学部和日本中国考古学会进行学术交流。考古学院副院长陈雪香教授,刘海宇教授陪同出访。

在岩手大学平泉文化研究中心,两院签署了学术交流协议书。平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平原英俊与王芬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活动现状,并就今后教师访问、学生交流、学术合作等具体内容交换意见。岩手大学副校长水野雅裕出席签订仪式。

在日本国学院大学,代表团会见了文学部部长矢部健太郎、文学科教授大石泰夫、史学科教授谷口康浩和青木敬等学者,并参观了国学院大学博物馆。双方回顾了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吉田惠二教授和蔡凤书教授等长期的学术交流历史,互相介绍了发展现状,并交流了师生互访等相关合作项目事宜。

访问期间,应日本中国考古学会邀请,王芬在驹泽大学发表了题为“黄河流域古城与文明探源新进展”的讲演,并与考古学会负责人、成城大学校长助理小泽正人教授,驹泽大学文学部历史学科准教授角道亮介,驹泽大学名誉教授饭岛武次等进行了交流。

本次出访进一步推动了学院与日本岩手大学及国学院大学、日本中国考古学会的交流,拓展了师生交流等合作领域,为后续合作奠定了基础。

岩手大学建校于1949年,日本国立大学之一。该校设有农学部、教育学部和人文社会科学部等学部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科、教育学研究科等研究生院,以及平泉文化研究中心等校级科研机构。国学院大学创建于1882年,该校设有文学部、法学部、经济学部等5个学部,13个系,3个研究生院(文学部、法学部、经济学部研究生院),以及两个研究和开发机构。日本中国考古学会另设关东分会、九州分会,每年编发学会刊物《中国考古学》,是“推进在日本的中国考古学研究学者进行合作研究的同时,谋求与以中国为首的各国中国考古学研究学者之间交流”的学会。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栾宗涛到考古学院调研

下一条:两金一银!历史学院与考古学院学子在山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