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安来顺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7:28    点击次数:704

926日上午,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我们需要重新定义博物馆吗”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教授主持,讲座同步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017视频直播,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部分师生以及青岛校区博物馆部分工作人员参加。

讲座伊始,安来顺研究员代表中国博物馆协会对青岛校区博物馆的顺利落成表示热烈的祝贺。随后,他以“博物馆是否需要重新定义”为主题,从形势、可能、挑战、前景四个部分展开讨论。首先,安来顺研究员阐明了关于国际博协第二十五届大会重新修改博物馆定义的背景。他指出,博物馆的社会角色已经、正在并且仍将出现调整和变革,21世纪,影响博物馆发展的外部和内部应力持续聚集,博物馆是否需要重新定义引起大家广泛思考。随后,安来顺研究员就“博物馆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引发长期讨论这一话题展开阐述,对博物馆的实际运营提出四点原则和方向,并对学理性博物馆定义提出两个维度。最后,安来顺研究员着重强调,博物馆的使命正在丰富,但保护、保存和展示文化遗产永远是博物馆的核心功能。他还指出,今天的博物馆同时也是创造知识、社会互动的场所,是当地经济创造和创新的源泉,在城市复兴中,不免出现过于关注壮观和新艺术的倾向,以及希望通过“明星建筑”塑造城市品牌的意愿,在这种情形下,如何使博物馆成为城市生活的中心成为当下挑战。

安来顺博士对博物馆定义的独特视角和高度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全新的知识盛宴,在场师生获益良多。随后的提问环节,对于中心、青岛校区师生的踊跃提问,安来顺研究员均予以耐心且详实的解答。讲座最后,方辉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安来顺研究员所讲授的最新鲜、最前沿的博物馆业界信息给我们师生带来了诸多思考,对学生就业和求学深造等方面也是颇有启迪,并再次对安来顺研究员的到访表示衷心的感谢。


嘉宾介绍:

安来顺,历史学博士、博物馆学硕士、研究馆员,现任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副馆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方向为文化遗产、博物馆学及相关领域,曾先后担任中国博物馆协(学)会助理编辑、编辑、副编审、专职副秘书长、秘书长,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博物馆)事业发展部副主任(主持工作)、主任,国际友谊博物馆副馆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副馆长。


文/文皓月、于佳静 图/阚颖浩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潘光哲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我院文化产业管理学系师生积极参加“新时代文化创新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