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黄河颂”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实地文献检索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 10:37    点击次数:246

胜利油田作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建设所需的工业基地,记载着国家建国时期的工业历史,“黄河颂”团队经过前期考察后发现,大量文献资料存放于东营市当地的档案馆和史志办中。成员事先与当地有关单位取得了联系,争取到了一次宝贵的文献检索实践机会。

1月10日,团队成员分为小分队前往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东营市地方史志研究院,进行相关文献检索和整理成果调研,寻找文字中的黄河故事与国家记忆。在东营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内,成员们翻阅了《油田年鉴》《东营图志》《东营市志》等书目,对涉及石油工人日常生活、工作风貌、功勋事迹等重要部分进行记录保存。

(东营市地方史志研究院所在处)

(成员在分块检索文献)

成员们通过检索文献了解到了胜利油田开发与东营市诞生的详细过程,还认识到了胜利油田作为东营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了黄河三角洲经济技术和社会发展战略研讨,开展滨海地区勘探开发会战,使得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胜利油田成为全国原油产量增值最高的地方。此外,结合此前团队对社区走访调查,成员们认为在油二代上岗后油田整体的经济效益和内部员工待遇值得深入调查,胜利油田作为东营经济的支柱,不应被冷落于黄河三角洲战略之中。

(成员所拍摄保存的有关资料之一)

随后,团队成员来到了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工作人员介绍了“讲述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在基本了解工作成果后,团队成员就推动场馆提档升级、开展黄河文化研究传播、加强对外协作发展等方面,与工作人员开展了座谈,并结合此前文献检索结果,从学术角度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成员前往黄河文化馆)

经历文献检索的实践与锻炼,成员们更加熟练地掌握了快速查找资料的方法,加强了团队的凝聚力;通过文献搜集得到的史料,也为团队进一步的研究提供了思路与方向,是团队实践报告稳固的基石。


【作者:文/高一诺、戴艺琦 图/乔亦杨、马晓东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2020级历史学团支部 开展“争做崇劳青年”劳动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粤”见山大母校回访小组开展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