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 青岛)
赵永生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1日 15:47    点击次数:557

赵永生

男,汉

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生年月:1985 10

贯:山东省寿光市

子邮箱:zhaoyongsheng@sdu.edu.cn

 

习及工作简历:

2004年—2008年就读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及博物馆学专业,获历史学 学士学位;

2008年—2013年就读于吉林大学文学院边疆考古研究中心,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2013-2015年,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后

2015年至今,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研究方向:

致力于人类骨骼考古研究,围绕考古遗址出土的人骨材料,运用多种科技手段对人骨形态进行分析,在田野考古情境下结合历史学、民俗学等的研究成果,串联多个遗址,研究古代人群的生命史、行为、习俗、职业分工及社会制度等。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steoarchae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leopathologyArchives of Oral Biology、《考古》《人类学学报》《东南文化》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文章:

《磨沟墓地古代居民头骨的形态学分析》,《人类学学报》,20162期。

《大连王宝山石墓地出土人骨的研究》,《边疆考古研究》第21辑,2017年。

《磨沟墓地古代居民非连续性特征的观察与研究》,《江汉考古》,20171

《大汶口文化居民枕部变形研究》,《东南文化》,20173期。

《山东地区清墓中女性居民的缠足现象》,《人类学学报》,20173期。

《从人骨材料谈大汶口文化居民西迁》,《东南文化》,20195

Oste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Chinese foot-binding in archaeological remai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leopathology. 2020:48-58. Mandibular molar C-shaped root canals in 5th millennium BC China. Arc hivesof OralBiology. 2020.

商代人骨上跪踞面的观察与分析》,《考古》,202010期。

《齐国故城小城北门遗址晚唐至五代墓葬出土人骨研究》,《海岱考古》,2021年。

《济南大辛庄遗址商代居民的牙齿疾病》,《人类学学报》,20214期。

《山东广饶县中南世纪城墓地出土明代人骨的初步研究》,《人类学学报》,20216期。

海岱地区史前居民的拔牙习俗》,《人类学学报》,20225期。

《附录·山东阳三官庙一号汉墓出土人骨研究》,《考古学报》,20222期。

Case study of a special burial resulting from obstetric death at the Sanbulijia site, Shandong Province, Chin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steoarchaeology.2023.

Postmortem treatment of preterm infants at the Gangshang site during the Late Neolithic period, Shandong Province, Chin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steoarchaeology.2023.

《山东高青县胥家村南遗址北朝至隋唐时期人群的生存压力分析》,《第四纪研究》,20231期。

《山东古代居民骨化甲状软骨的观测》,《人类学学报》,20232期。

海岱地区新石器时代人骨材料的研究历程》,《华夏考古》,20232期。

 

期主持科研及教学项目:

2014年,济南大辛庄遗址出土人骨的整理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2014年,海岱地区汉代墓葬人骨材料的生物人类学考察,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

2015年,山东龙山文化遗址出土人骨的综合研究,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

2017年,基于牙结石古 DNA 高通量测序数据的人体微生物组进化研究,山东大 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 (交叉学科)

2020年,山东昌邑市辛置墓地出土汉代人骨的整理与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规 划研究项目

2020年,滕州大韩东周墓地大中型墓葬出土人骨的综合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 项目。

2020年,中华文明起源进程中的古代人群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华文明探源研究” 子课题。

2022年,Micro-CT技术下新石器时代瓮棺葬出土未成年人骨的研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2022年,体质人类学“线上+线下”的实践探索,山东大学教改项目。

 

获奖情况

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第一位)

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 (第一位)

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 (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第二位)

青岛市第三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新秀奖(第一位)


【作者:    责任编辑:扈玉萍】


上一条:王伟

下一条:赵志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