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徐海亮教授谈“黄河下游演化变迁图说”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18:28    点击次数:746

12月12日下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水利部减灾中心客座研究员、郑州嵩山文明研究会特聘研究员徐海亮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为师生带来了题为“黄河下游演化变迁图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主持,陈雪香教授、贾国静副教授参加。

讲座开始,徐教授首先以伊洛河口及太极图的故事导入,从黄河下游即全新世以郑州为顶点的冲积扇讲起。徐教授又通过展示黄河花园口地质剖面图以及花园口决口等例子,指出了历史上的重大地震、重大河流改道尤其是黄河改道,均发生在地壳的断裂线上。徐教授在此次讲座里,主要分享的内容为两部分,一为地质时期黄河下游的变迁,二为历史时期的黄河下游河道变迁。

徐教授通过展示几十万年前黄河湖盆图、黄淮海平原15万年-1万年前的岩相图、一万年来黄河下游岩相古地理图等图,讲述了几十万年前的黄河形态、三门湖消亡后的黄河河形、中更新世河南黄河河道带以及一万年以来的黄河下游情况。徐教授指出,地质时代黄河下游没有河堤固定河道,处于一种漫流状态,并没有形成一个泛道,所呈现出来的是一条一条宽度很广的泛道带。

徐教授重点讲述了历史时期黄河下游的河道变迁,这一时期人类修筑堤防把黄河束缚在固定的范围内。徐教授通过诸多图示揭示了历史时期黄河下游几次大的决口改道,即从禹河到西汉河的(宿胥口)改徙、汉武帝时的瓠子决口与堵口、王莽时期的魏郡大决及王景治河后的东汉黄河河道、1048年商胡决口黄河北流、南宋建炎二年(1128)与乾道四年(1168)的河决、洪武二十四年(1371)黄河黑羊山决口、咸丰五年铜瓦厢决口改道北流。徐教授认为,郑州以下,黄河下游变迁的泛道可划分为山经河、禹贡河、汉志河、东汉河道、北宋前期河道、北宋后期河道、金元泛滥河道、明清河道和现行黄河河道几种。

徐教授不仅总结了历史时期黄河下游的重大决口改道,还基于历史文献的分析与实地的考察测量,剖析了黄河屡次决口改道的深层原因。徐教授认为,历史时期黄河流域曾经有过数个躁动期,有多次的水沙剧烈振动(两汉、宋金、元明、明清),相应地,中下游河道进入躁动期,来水来沙的突出变异,下游河道河床变形的加剧,导致河道迁徙、改道事件频频发生。徐教授指出从历史长河看,环境演变对水沙变化与下游河道变迁起到决定性作用。

最后,徐教授总结了历史时期黄河下游的决口改道及其所带来的严重灾害,也指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家对于黄河防汛与资源开发的重视,揭示出现阶段黄河下游形势及所面临的径流量减少等问题。在之后的自由交流环节,方辉、陈雪香、贾国静等从各自的研究角度出发,就黄河决口改道之下区域文明何以持续发展下来、地质时期及历史时期黄河下游形势得以呈现的依据、黄河泥沙对流域土地的复杂影响、济南北跨黄河发展等多方面的问题,与徐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

 


【作者:贾国静    责任编辑:张晓冉】


上一条:楼劲教授谈“魏晋以来儒学的发展及相关问题”

下一条:徐拥军教授谈“从新《档案法》看档案工作发展趋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