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报告|王宪东谈“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历程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4:08    点击次数:966

近日,山东省档案馆副馆长、山东省档案领军人才、山东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王宪东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历程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是“数据+”实践大讲堂第7期(兰台论坛总第32期)。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导师、文秘档案学系师生5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曲春梅教授主持。

王宪东以时间为主线,回顾了自20世纪80年代至今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情况、政策变迁、实践探索,展望了档案信息化未来发展方向。报告从政策、实践两个维度对档案信息化的发展历程进行分析,第一部分是对计算机辅助管理阶段的整体概述,第二、三部分是对数字档案馆从建设探索阶段到发展成熟阶段的梳理,第四部分是对档案信息化工作未来发展阶段的展望。

在计算机辅助管理阶段的讲解中,王宪东梳理了上世纪档案信息化领域的6项行业标准,并以山东省研发的“革命历史档案著录系统”为例介绍了早期档案信息化的实践活动。围绕数字档案馆的建设概况,王宪东提出“什么是数字档案馆”“什么是电子档案的单套制和双套制”等两个问题,启发同学们思考,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字档案馆的概念、电子档案“单套制”和“双套制之间的区别”。然后,王宪东分两个阶段解读了2001年至2021年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政策体系和具体实践成果,目前全国共建成“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44家,“国家数字档案馆”107家,其中山东省已成功创建8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和23家“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数量仅次于浙江位列全国第二。此外,王宪东为师生具体地介绍了山东省数字档案馆的政策引导,主要包括统筹一片云、规范两张网、建成三大体系、强化四个支撑、落实五项保障。最后,王宪东提出了未来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四个发展方向,即数字档案馆建设向“全流程在线”方向发展、新增档案资源产生向“增量电子化”方向发展、海量档案资源利用向“大数据挖掘”方向发展、“十四五”档案工作向“数字化转型”方向发展。

曲春梅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档案信息化建设是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心,不仅是顺应时代转型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档案管理效率的现实之需。王宪东的讲座高屋建瓴、视野宏通,让我们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历程有了更系统的认识,对国家政策和各地的实践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作者:徐亚娟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学术报告|刘越男谈“计算档案学背景下的档案学科发展”

下一条:学术报告|钱毅谈“基于三态视角的档案资源观与保管观重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