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撤销)
用户名:
密  码:
  教师 学生
 
示范中心申请书
规章制度汇编
典型教学案例1
典型教学案例2
典型教学案例3
  实验教学


高科技助推考古新理念 借“古董”还原人类祖先生活
发布时间:2016-06-14 17:21:36

中新网济南6月13日电 (曾洁)碳—14年代测定法、3D智能数码显示镜、低空航拍与三维建模技术……生物、软件等领域的高端科技为考古工作提供了巨大便利,帮助考古人员从文物中提取更多信息,还原人类祖先生活状态,推动文明探源。

  记者13日走进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在植物、动物、石器、陶瓷等8个实验室中了解了目前国内外较先进的考古探索和文物保护技术。碳—14年代测定法能够通过检测出土植物、人体骨骼等判断遗址的年代。低空航拍与三维建模技术能360度“无死角”拍摄考古现场,以便考古工作者反复寻找“蛛丝马迹”。3D智能数码显示镜则能帮助实验人员放大文物图像,推测文物的产生条件。

  “过去我们很想挖到好东西,又最怕挖到好东西”,山东大学室内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实验室现场负责人朱磊说,户外考古现场诸多不稳定因素威胁着出土文物,而今环境可控的室内考古发掘实验室建立,考古人员可以把遗址切割“打包”搬回室内,进行长期细致的清理、发掘,最大限度地保存文物完整性。

  高科技为考古工作者提供了便利,也改变了传统的考古观念。朱磊告诉记者,现在的考古理念与从前发生较大变化,学界已普遍认识到简单地清理、粘合文物残片会遗漏甚至损毁大量历史信息,考古及文物保护工作应以推进人类遗迹的时间起点,还原祖先生活,推动文明探源为最终目的。

  从事植物考古研究的山东大学教授斳桂云介绍说,包括植物考古在内的环境考古在中国还是一个“年轻”的学科,但这类研究却蕴藏着许多距今4000到9000多年前人类的生存细节,具有较大的研究价值。

  据悉,随着考古领域新兴学科的不断增加,中国与外国在这方面的交流也日臻频繁。山东大学就与耶鲁大学在田野考古和实验室研究等方面签订合作协议,还与波兰、加拿大、德国等国家的研究机构和高校共同承担考古项目,共享先进技术。

  山东大学的考古学在中国高校排名位于前三,常年与河南、山西、山东等多地合作发掘考古遗址项目。2010年该校考古队发掘的济南大辛庄商代遗址还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图为考古专用龙门吊车翻转装有遗址墓葬的木箱,以便检查墓葬背面情况。 

山东大学室内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实验室

图为实验室对文物进行微痕分析。 山东大学室内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实验室

图为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显微镜下对一块青铜器文物进行除锈粉的工作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考古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0531-88362904 传真:0531-88565268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Email:arc@sdu.edu.cn
鲁ICP备:054398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