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撤销)
用户名:
密  码:
  教师 学生
 
示范中心申请书
规章制度汇编
典型教学案例1
典型教学案例2
典型教学案例3
  实验教学


考古中心实验教学队伍结构状况
发布时间:2009-06-01 08:25:33


    (一)中心负责人情况

    中心主任方辉,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2007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任山东大学博物馆馆长、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美国夏威夷大学《Asia and Pacific Archaeology》编委。曾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作长期访问学者。代表性论著有《海岱地区青铜时代》、《聚落与环境考古学理论与实践》、《考古学理论、方法和技术》等,论文有《岳石文化的分期与年代》、《商周时期鲁北地区海盐业的考古学研究》和《对区域系统考古调查的认识与思考》等学术论文约70余篇。论著曾获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现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承担教育部、国家外专局、国家社科规划、国家留学基金委、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亨利-鲁斯基金项目等。
   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夏商周考古》、《中国考古学史》、《考古学理论与方法》、《田野考古学》、《外国考古学》、《古文字学》和《专业英语》课程;每年指导本科生的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指导硕士、博士生数十名,教学效果优秀;出版编著4部,合著教材2部,翻译教材2部;“以课题意识提升考古教学质量的改革与创新”教学项目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具有山东大学博物馆馆长、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的管理经历。自担任中心主任以来,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对管理体制进行了大力改革:制定中心发展规划、推进教学体系改革;抓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注重中心信息化建设;大力改善实验室环境;精简优化管理人员;对指导教师实行竞争上岗制度,优化了实验队伍结构。

    (二)中心队伍结构状况

    中心的师资队伍采用了专兼结合的组成模式,共有专兼职人员35人,其中专职人员20人、兼职人员15人。经过近年来的建设与规划,目前中心实验教学队伍的人员结构已趋于合理,其中拥有正高职称23名、副高职称3名,所占比例74%;拥有博士学位22名、硕士学位4名,所占比例达到74%。知识结构实现了高层化,有力保证了中心实验教学的开展。兼职人员中,聘请的海外人员达到10名,充分反映了中心积极与海外开展学术交流的特点,也是中心实验教学的有力保证。
    教师队伍主要由教授、副教授、讲师等组成,采取了专兼结合的组成模式。主要由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的专职教师和来自于建筑学等相关学科的兼职教师组成。教师在中心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中发挥主导作用,负责中心的理论课和实践课教学,同时参与教学研究、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培训和实践教学指导等工作。专职教师主要负责实验教学、现场教学、实习实验指导、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文件的编写与修订等各项工作,配合并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等。实习指导教师主要负责实践教学的准备、技能训练、现场演示、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等工作。

    (三)师资队伍的培养培训优化情况

    优秀的师资队伍是建设高水平的考古教学中心的根本保证。实验教学人员不仅需要广博的知识、很强的考古实践能力,而且需要较高的学术水平、教学水平,较强的科研能力和管理能力。近年来,中心采取措施,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的结构。

    1注重引进优秀人才

    专职教师方面,近五年来从海外引进“泰山学者”1名;国内新增专职教师博士3名,硕士1名;兼职教师方面,引进国外合作博导3名、合作硕导7名,国内合作博导1名、合作硕导4名。(详见中心人员简表)

    2.提升现有人员学历

    培养现有人员在职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近五年来有2人通过在职培养获得博士学位,1人获得硕士学位,2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3.创造进修培训条件

    为教师提供赴国内外学术机构参加各种培训、进修的机会,并在经费上给予保证。近年来中心专职人员出国进修一年以上4人次、三个月以内短期访学17人次、参加国际会议26人次(参见附表7)。

    4.鼓励教研科研并进

    鼓励实验教学人员独立开展或参加相关学科科研和教研工作,承担理论课教学任务,开展实验仪器设备开发、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

    5.完善岗位管理体系

    全面实行岗位责任制,根据实验教学需要设置实验人员岗位,实行竞争上岗、目标管理、量化考核制度,不断优化和稳定实验教学队伍。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考古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0531-88362904 传真:0531-88565268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Email:arc@sdu.edu.cn
鲁ICP备:054398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