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撤销)
用户名:
密  码:
  教师 学生
 
示范中心申请书
规章制度汇编
典型教学案例1
典型教学案例2
典型教学案例3
  实验教学


《邹平丁公遗址发掘报告》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2-10-18 12:15:55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三批)立项名单。栾丰实教授为首席专家投标的《邹平丁公遗址发掘报告》获准立项,资助经费为80万元。
  《邹平丁公遗址发掘报告》将以山东邹平县苑城乡丁公村东的考古发现,即丁公遗址发现的大量房址、墓葬、水井、陶窑、窖穴等遗迹和数量众多的龙山文化一般性资料以及与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关系极为密切的重大考古发现——龙山文化城址和龙山文化多字陶文为主体,在系统整理和研究考古资料的基础上,采用文化遗存分析方法和新的科学检测分析方法,开展古环境、人类学、经济与技术、聚落与社会等方面的研究与分析,同时增强考古报告的学术性,为人类学、环境科学、地理学、生物学、农学等学科提供重要材料,对于深化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和价值。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创立四十余年来,经过长期的学术积淀和不懈努力,在社会考古、生物考古和认知考古等方面优势突出,形成了自身特色,取得了卓越成绩,其田野考古发掘项目遍布全国,数量多达60余处,其中有6项发掘获得当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有3项发掘获得国家田野考古质量奖,是第一批获得国家田野考古团体资格的单位。
  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三批)共发布了101个基础类招标选题,经过受理投标、专家初评、会议答辩复评和公示建议中标课题等环节,最终确立了91个中标课题。此次山东大学两课题中标显示了学校在争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方面的学术能力有所提升。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考古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0531-88362904 传真:0531-88565268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Email:arc@sdu.edu.cn
鲁ICP备:054398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