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韩吉绍教授团队在“老子化胡说”起源问题研究上取得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2日 10:50    点击次数:1327

近日,韩吉绍教授团队在“老子化胡说”起源问题上取得了新的研究成果,以“On the Origin of ‘Laozi Converting the Barbarians’: A Historical Background Analysis”(论“老子化胡说”的起源:基于历史背景的分析)为题,在国际著名期刊Religions第14卷第9期正式发表。学院中国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司家民为第一作者,韩吉绍教授为论文的独立通讯作者,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老子化胡说”是古代思想史、宗教史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国际宗教学领域的热点话题。一百多年以来,学界对“老子化胡说”的发展演变,以及与之相关的道教神学建立、佛教中国化等话题,进行过大量研究,但对“老子化胡说”的起源问题一直存在争议。

文章认为,“老子化胡说”的起源与汉代神灵体系、老子神化等宗教信仰议题存在一定的距离。它的形成要素,潜藏在中国传统的世俗思想资源之中。春秋战国时期的“英雄徙边”故事,以及老子为诸子之师的观念,是孕育出“老子化胡说”的重要因素。这项成果表明,流传千余年的“老子化胡说”并非是荒诞的伪说,其中蕴含着以“师道”伦理为核心,以教化外族为己任的朴素天下观念。这项研究对于深入理解中国传统对外关系思想,以及道教在中国古代的独特地位,具有积极启发意义。

Religions总部设于瑞士巴塞尔(Basel, Switzerland),是一本开源英文学术期刊,eISSN为2077-1444,自2010年起被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简称A&HCI)收录,属JCR一区学术期刊,主要刊发世界各种宗教的研究论文。

该论文是韩吉绍教授主持的“道教与中外文化交流研究计划”的阶段性成果之一,研究得到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有关经费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077-1444/14/9/1136

 


【作者:历宣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方辉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文章

下一条:我院教师和团队在山东大学庆祝2023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上受表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