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资讯】第一届山东大学中国史研究生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16:52    点击次数:849

518日至20日,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20世纪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史”学术论坛暨第一届山东大学中国史研究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顺利举行。包括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14所高校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参与到了本次论坛之中。

本次论坛特邀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长莉研究员、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杨光副教授以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贾国静副教授、韩朝建副教授、马光副研究员、邱伟云副研究员、高明博士、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国山博士担任本次论坛的评议嘉宾。

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常建华教授和李长莉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518日晚,常建华教授以“清中叶江苏的社会经济与生活——以61件嘉庆朝刑科题本为基本材料”为题,从日常生活史的角度对刑科题本进行发掘,向与会师生勾勒出了嘉庆年间的江苏民众的日常生活。常建华教授还特意提及山东大学黄冕堂教授与清代刑科题本的渊源,并希望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对刑科题本史料再度重视起来。519日上午,李长莉研究员以“日常生活与中国近代社会转型”为题,从日常生活维度对中国近现代史进行解读,并就如何避免研究过程中碎片化等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之中,与会同学围绕“中国民众与革命参与”、“中国民众与消费娱乐”、“中国民众与工商生活”、“中国民众与城市空间”、“中国民众与生活记录”等议题展开讨论。评议嘉宾对各位同学的论文的创新及优点给予充分的鼓励和肯定,同时就论文的不足之处提出了自己宝贵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呈现出更加精彩的文章。

会议最后,常建华教授从社会史的理论和实践层面对本次研究生论坛做了总结,常建华教授再次强调社会生活史研究应当以人为中心,从而实现其最大价值。常教授还就日常生活史研究的其他问题向师生们一一做了阐释。李长莉研究员在总结致辞中再次强调了理论应用在生活史研究中的重要性。李老师结合点评论文时发现的具体问题,提醒研究生们在以后的日常生活史研究中应当广泛搜求史料,同时应注意选题与社会制度等相联系以避免研究的碎片化,最后李老师提醒大家要在理论提升上多下功夫。

此次研究生学术论坛是历史文化学院本学期所举办的第四个研究生论坛,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系列论坛旨在为研究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使全国各地高校的研究生们争鸣交锋、投契交友。希望有志于学术研究的青年学子,能够继续俯身耕耘,为史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郭燕 付宝琦    责任编辑:曹明明】


上一条:【长风讲坛】长风系列学术讲座——1950年代的台湾

下一条:【学术动态】黄一农教授做客历史文化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