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黄河颂”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座谈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2日 19:34    点击次数:201

1月10日至1月12日,“黄河颂”实践团队在经过社区走访、文献检索等工作后,参观了胜利油田光荣传统展、“三老四严”优良传统展,并与老石油工人、退休干部等进行座谈,从不同角度了解油田史实,体会油田精神。

进入“三老四严”展厅,胜利油田的历史画卷缓缓展开。1966年2月,大庆中四队调往胜利油田支援开发建设,由此,“三老四严”的优良传统在胜利油田扎根。成员们参观展板得知,“三老四严”是石油石化行业的“传家宝”——“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在展厅工作人员的介绍中,成员们进一步了解到“三老四严”精神是胜利油田油建队伍的传承底色,在胜利油田代代相传。

参观完成后,团队与胜利油田胜采管理三区的一线石油工人进行座谈会,工人们分享了自己对“三老四严”精神、对胜利精神的理解和体悟。在讲述中,年已古稀的金英奶奶和成员们分享了当年“铁娘子们”清洗大油罐的事迹,在罐内温度高达四十多度的情况下,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铁姑娘们没有半点怨言,身穿笨重的雨鞋,用简陋的铁盆清理罐子内的油垢,最终出色地完成任务。

随后,团队成员来到了胜利油田安泰社区,对胜利油建公司退休干部、“老有所为模范”代表孟曙生进行了访谈。这位老人在胜利油田工作了半个世纪,见证了胜利油田的腾飞、发展、转型,也对胜利油田有着深厚的感情。孟曙生结合自身经历,向团队成员分享了他个人视角中的油田历史。对于干部而言,面临着改革开放后外企的竞争和油田内部需求的减少,需要尽可能保住职工们的工作岗位。孟曙生选择积极走向市场,争取更多订单,在胜利油田企业内部改革分离过后,他所负责的服务项目迁往北京,成功获得新生。

通过与老石油工人、老干部的访谈后,成员们获得了更多视角与个人事迹资料,同时也认识到,不同身份的职工对胜利油田的感情有着不一样的表现。但总体而言,油田在时代的变迁中所做出的努力不容忽视,在祖国走向新时代的阶段中,基于现实所做出切实的改变才是良策。


【作者:文/高一诺、戴艺琦 图/乔亦杨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寻根”社会实践团调研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陕”耀山大母校回访小组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