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寻根”社会实践团调研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5日 11:46    点击次数:203

1月14日至27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寻根”社会实践团前往福建省泉州市,开展关于侨批档案与海外华人身份认同的专题调研。

侨批,在华侨社会中是一件交织着酸甜苦辣的历史载体,记载着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应加强对“侨批”文物的保护与研究,发挥好“侨批”在诚信建设方面的教育引导作用。团队成员积极响应号召,结合专业和地理优势,以泉州侨批馆作为重点调研对象展开一系列调研工作。

实地调研前,团队成员按照调研计划展开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已有成果整理、相关理论资料搜集、调查问卷的制作与发放、实地调研具体分工等。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采用问卷调查法、文献调查法、实地考察法等多种方法,力求实现调研的完整性和严谨性。1月25日,团队成员前往泉州侨批馆进行实地调研。在泉州侨批馆,团队成员看到了侨批档案中海外华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对家乡与族人的族群认同以及国家认同,共同构建起了完整牢固的身份认同体系,为探寻侨批档案与海外华人身份认同提供大量实例,也促使团队成员进一步思考二者之间的关系,为调研报告的撰写提供案例支撑。

侨批作为一种具有超越国界价值的文献资料,给当代人留下关于海外华人艰苦创业、开拓拼搏、热爱家乡、惦念亲人的历史记忆,也为历史与现代架起一座文化的桥梁,是名副其实的世界记忆遗产。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侨批文化,团队成员在调研时用VLOG记录下泉州侨批馆调研全过程,并上传至主流媒体平台,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作用,进一步弘扬可歌可泣的侨批精神。

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撰写的调研报告紧紧围绕着如何挖掘侨批文化的价值,如何发挥侨批档案在增强海外华人身份认同上的作用,以及如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建设相结合,与文化自信相结合,并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开发利用策略,为侨批档案的保护与开发贡献力量。


【作者:文/潘诗芸 图/章伟婷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虎年迎春,历刻有福”活动圆满收官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黄河颂”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