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工作 >> 正文
卌年荏苒•述年华丨赵爱国:切磋琢磨,滋兰九畹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3日 15:08    点击次数:1555

赵爱国,历史文化学院教授。1979年9月至1983年7月在山东大学历史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1983年9月至1984年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专业教师进修班学习;2001年至2022年先后任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山东大学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办公室主任。现为山东大学公共思政教学中心教授,山东大学档案数据与社会记忆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档案学会理事、档案学基础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档案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图书情报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专家顾问。

赵爱国老师

11月27日下午,赵爱国老师接受了山东大学档案学系40周年庆筹委会退休教授访谈小组的线上访谈。赵老师亲切温和,对同学们的工作表示了感谢,并表达了对本次访谈的期待。


赵老师接受访谈


力学笃行,润物无声

赵老师回想起当初与档案学的结缘,认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他谈到当时毕业留校很大程度上是计划分配体制的结果,1983年赵老师毕业时档案学专业刚刚建立,只有苏位智老师一人,正是缺少师资之时,当时也可以有其他的选择,但和他的工作意向不一致,赵老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征求老师同学的意见并对档案工作和档案学做了了解,还是决定留下来,成为当时档案学专业的第二老师。

从教近四十年,赵老师谈到,在历史系读书期间山东大学的学术氛围特别浓厚,有幸聆听包括王仲荦先生、赵俪生先生、唐德刚先生等诸多大师的学术报告或系列讲座,上课的老师大多年富力强、授课风格各异、学术功底深厚,对我后来的教学科研都产生很大影响。留校后就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一年制的教师培训班,当时人大档案系给这个班讲课的老师可谓“精锐全出”,他们的教学不仅强化了我的专业知识,为后来较好的履行教师职务打下基础,也坚定了自己后来专业研究的方向。非常感谢教过我的所有老师。在学习诸多前辈的教学科研经验和自己的教学实践中也逐步形成了和自己性格与处事原则一致的平和自然的教学风格。

以实践促学术。多年来,赵老师在担任教师的同时先后兼任多职,而身份一直都是教师,是“双肩挑”的干部,人事关系也一直在历史文化学院。2001年担任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2008年担任学院书记兼任副院长,2015年底担任学校档案馆馆长兼任校史办主任。在谈到如何平衡行政工作和教学任务时,赵老师表示“在其位,谋其政,担任行政职务一定会影响一些在教学和科研上的精力投入自己是尽量根据实际需要做好平衡和把握。”赵老师表示档案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虽然从事行政工作占用了他的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处理好两者关系,某种程度上也会推动教学和研究工作开展。参与学院的管理工作对学科专业建设专业人才的培养会考虑的更加全面,措施上也会更有力度。赵老师谈到他在档案馆任职时,结合工作需要和学生专业需要组织带领学生在档案馆进行学习和实践,把档案文献编纂学课程近一半内容放到档案馆进行,让学生参加档案编研,同学们反映在档案馆上课时间过得比教室要快很多,学到的知识更扎实。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自己主持的科研项目,他认为这对于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大有裨益。赵老师表示,档案学研究必须要深入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筹建青岛校区校史馆和中心校区校史馆的过程中,充分认识到了档案在校史馆建设和校史研究中的特殊重要性,也更直接的体会到档案资源建设包括高校档案资源体系的建设要有新的视角,要特别重视档案资源系统性和完整性。任职期间,赵老师从疫情防控背景下学校档案工作的实践出发,重视以档案学理论研究性的推动学校档案工作,组织举办全国性、华东及全省高校档案学术会议,组织学校档案馆员工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和科研立项,推动加快数字档案馆的建设,加强档案利用平台的建设,提升高水平精准服务的能力,档案馆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多年的工作经验使得赵老师认识到:“档案信息资源是信息资源中具有核心价值的资源,档案工作不仅是基础性条件性的工作,在信息化背景下更是具有支撑性的工作,离开了完整系统的档案信息资源,什么工作都无法顺利推动,更谈不上高质量!”赵老师把教学、科研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先后承担了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一项国家档案局委托重点项目等近20项,发表50余篇学术论文,主编出版《档案文献编纂学》《档案法规学》《文化消费心理学》《山东大学纪事》《青岛及中国近代工商业发展档案史料汇编商会卷(五卷)》等,还作为主要成员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事必躬亲,因势利导

赵老师自毕业任教至今已经将近40年,与档案学专业同向同行,几乎经历了档案学专业与学科建设的全过程,对其中的酸甜苦辣咸深有感触。他说每个专业和学科的发展都其关键节点,每个节点都有特殊的意义。档案学专业发展的第一个节点是1982年在筹建档案学专业,苏位智老师作为筹办人起到了关键作用1983年招收第一届档案学专业专科生,赵老师1984年人大进修回来担任班主任;第二个节点是1989年档案学专业专升本,赵老师与档案学专业的老师一起协助壮老师做了很多工作个节点在2004年,申请档案学专业硕士点,赵老师作为学院的副院长和档案学专业老师一起充分准备、共同努力,争取到了硕士点;第四个节点是2011年申报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图书馆学、情报学当时在管理学院,赵老师当时任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在学院和专业老师支持下,多方协调,档案学专业获得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个节点是2021年2022年连续申报档案学一流本科建设点,直接关系到档案学专业的生存与发展,在学院大力支持档案学专业教师共同努力,最终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点。赵老师提到,专业和学科发展的每一步,都很不容易,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打铁还需自身硬”,档案学专业教师团队勤奋努力,教学科研成果显著,几乎每位老师都有国家级项目,为学科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新文科建设和一级学科更名为信息资源管理的背景下,当前山东大学档案学系又走到了一个新的发展节点,更需要全体专业师生总结专业与学科建设经验,转变观念、齐心协力,努力把档案学系建设得更好。

在谈到如何看待当前图书情报与档案档案管理一级学科更命名为信息管理一级学科时,赵老师从两个方面谈到了他的见解:“在宏观方面,我国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其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对档案学科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面对高等教育的现代化的要求,一级学科的更名是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和学科转型的大势所趋,我们在理念上要充分理解并顺应这种转型和转变。”同时赵老师指出,转型所带来的挑战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档案学科建设和发展要准确把握学科和专业环境的变化,既要从建设中国特色的档案学科理论的高度出发,也要适应档案工作的创新发展的要求,适应档案工作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和人工智能升级的的要求,适应档案馆逐步实现从数字档案馆到智慧档案馆的发展的要求等,满足档案工作“四个体系”建设对档案学科理论的需要。

在谈到山东大学档案学系建设方向时,赵老师提出要遵循“守正创新”的原则,认为当前山东大学档案学系面临着必须转型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应该依托山东大学是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在一级学科名称调整的情况下,在学科方向上适当调整、在学科融合上下功夫,提升信息资源管理方面的研究水平与人才培养能力,另一方面要更充分的依托历史文化学院的学科平台,在数字人文、档案史料编研利用等方面融入历史学科的发展,相互支撑,这是山东大学档案学科的独特优势,是其他依托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平台的多数档案学科所不具备的,山东大学档案学系应做好学科规划、做好顶层设计,保持和发扬自身的优势,逐步形成档案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山大风格与山大路径,做出山大贡献。


与时俱进,春风化雨

赵老师认为档案学系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设置也必须顺应时代要求和学科转型升级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的关键在师资队伍建设,核心是课程设置的调整”。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档案学的核心课程围绕着档案学基础理论与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两方面展开。主要课程包括中外档案史、如档案管理学、科技档案管理学、档案文献编纂学、档案保护技术学、文书学等。随着计算机的广泛应用,逐步增加了计算机档案管理等课程,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又增加了信息化相关的课程,诸如电子文件管理,信息资源管理、数字档案馆等课程,这也体现了档案工作实践与档案人才培养、档案学专业之间的密切关系。赵老师认为,某种程度上档案工作实践的发展在倒逼档案学变革和档案学专业的改革。纵观档案工作的发展,万变不离其宗,其主要矛盾始终为“管”与“用”的矛盾。档案工作的主要内容从“两个体系建设”,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与档案利用服务体系建设,到“三个体系”建设,增加了安全体系建设,再到“四个体系建设”,增加了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核心还是围绕着“管好”“用好”档案资源,档案学专业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也应该把“四个体系”建设的要求作为重要的参照。

档案学专业人才培养对实践的要求较高,然而疫情影响下,档案学子到档案部门、档案机构的实践机会大幅减少,对这种情况,赵老师告诉我们,要积极转变观念,提升自己的信息素养,善于利用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参与档案实践,可以登录国内外档案机构网站、企业、事业单位网站了解其工作动态、整体规划与发展方向等,还可以查阅档案机构编研出版的成果,参观网上档案展览,感受在网络化信息化背景下,在相对封闭环境下档案工作如何顺利开展,如何提供高质量服务,这是档案学子在疫情之下可以进行的相对间接的专业实践。“在数字档案馆、智慧档案馆建设不断发展的状态下,档案学子要着重培养自身的‘互联网+’思维,将其运用到日常的学习实践中去”。谈到对以往档案学专业学生的印象,赵老师说回首四十年,与学生的相处的许多情景仿佛还在眼前,“和谐自然”是赵老师与学生的相处的基本状态,他担任过班主任和辅导员,在八九十年代,学生的业余生活相对比较简单,赵老师会在课后与同学们一起参加文体活动,参加集体劳动,和同学相处融洽。赵老师告诉我们,每一届学生都“有一些同学都让我印象深刻”,许多同学到现在还常有联系。档案学专业相对是个小专业,学生和老师联系比较密切,这也是很好的传统。整体上看,档案学专业的学生综合素质很全面,专业知识扎实、学风很正,这是山大档案学子非常好的特点。档案学专业培养了1000多名毕业生,他们在各个领域都有所成就,这也是当老师的特别自豪之处。



2007年6月赵老师与档案学专业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合影


关于本科生面临的毕业选择问题,赵老师认为选择因人而异,没有对错之分。选择的前提是知道自己的需求与方向,要能够结合自身兴趣爱好、性格、家庭情况、发展前景等因素做好综合分析。而且人的选择并非只有一次,在找准自己的大的方向的前提下,很多东西是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清晰的,同学们需要在人生过程中不断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修正自己,朝着实现自身价值方向前行。


脚踏实地,服务社会

在谈到专业服务社会时,赵老师说,大学的五大功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服务社会一直是大学的功主要能之一。档案学专业自身具有较强的职业指向性,山东大学档案学系重视“立足山东,服务山东”,重视为山东省档案事业的发展服务,保持与档案业务部门的密切联系,赵老师也组织和参与了为档案部门开展的人才培训、政策咨询、事业发展规划、研究项目合作、智库建设等多方面的活动。同时,无论是山东省档案局馆,还是各个地市的档案局馆及许多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档案部门,也都非常支持山东大学档案学系的发展,为专业提供实践基地和其他便利,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结语

山东大学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练为“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的目标,这也是赵老师对同学们的期望。赵老师认为,山大档案学系的学生应当和所有山大学子一样要具备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崇实品格和创新素养,同时还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赵老师希望同学们能沉下心来,拥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毅力和决心,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生活中不断取得更好的发展。成为党和国家、社会和家庭需要的栋梁之才。


(本文根据采访录音整理而成,原文有删节。文章发布已获作者授权。)



【作者:胡晓烨 朱海月 闫月娟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山东大学考古专业校友喜获两项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下一条:卌年风华•拾忆兰台丨郑思敏:巾帼风采,尽显芳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