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郭永怀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5:15    点击次数:565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1017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在知新楼报告厅举行了郭永怀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郭永怀事迹报告团宣讲员、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宣教部副主任王莹受邀前来进行宣讲。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报告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郭永怀是山东荣成人,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是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郭永怀长期从事航空工程研究,为我国发展导弹、核弹与卫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68年因飞机失事殉职,享年59岁。1999年,郭永怀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奖章的科学家。

IMG_0280

报告会现场,王莹结合视频短片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为大家讲述了优秀共产党员、伟大科学家郭永怀同志伟大而不凡的一生。她从郭永怀的少年时期出发,讲述了郭永怀同志从小立志报国,努力求学的经历;青年时代远赴海外追求新知。新中国成立后,毅然决然地放弃美国优渥的生活,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用他的毕生所学参与到祖国的建设中去。为了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幸福,他在戈壁的艰苦环境中勤恳工作,隐姓埋名与家人聚少离多,最终成就了“两弹一星”的光辉伟业。1968125日,郭永怀同志乘坐的飞机发生事故,在危急时刻,他和自己的警卫员用血肉之躯护住了装有绝密数据的文件袋。一段段生动的故事,一张张真实的画面,郭永怀同志的爱国品格与无畏精神深深触动了在场师生的心灵。

IMG_0352

刘军在主持时说,郭永怀同志求学卫国、学成报国、以身殉国的光辉事迹,是一名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勇攀高峰优秀品质的充分展现,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初心和使命最生动的诠释和最鲜活的解答。我们要学习郭永怀同志心以身许国的爱国精神、知识报国的担当精神、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勇于攀登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努力做到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奋斗精神,勇担时代责任。我们要把学习郭永怀同志的先进事迹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融入到教学科研、育人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逐梦教育强国,奋进复兴征程,为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做出山大历史人的贡献!

IMG_0322_副本  IMG_0339_副本

郭永怀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此次报告会是学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会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要向郭永怀同志学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牢记共产党员和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将个人理想、价值追求与工作奋斗融入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热潮中,融入到祖国奋进的征程中。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观影活动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