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撤销)
用户名:
密  码:
  教师 学生
 
示范中心申请书
规章制度汇编
典型教学案例1
典型教学案例2
典型教学案例3
  中心介绍 → 设备环境

(一)仪器设备配置情况

中心目前拥有教学实验室面积110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1300台件,设备总值4200余万元。购置经费主要来源于近几年国家、学校、学院及部分科研经费。

中心拥有完整的实验室设备,有效满足了实验室教学的需要。现有系统的植物微体遗存提取设备1套,包括冷冻设备、烤箱、离心机、通风橱等,能够完成从考古遗址和自然剖面土壤样品中提取孢粉、植硅体和淀粉粒;根据需要自制植物大遗存提取设备(浮选仪)5套,可从考古遗址采集土样中提取炭化和浸水植物种子、果实和木材等;现代对比标本包括植物种子近千种、动物标本数万件。显微镜9台,用于训练学生完成实验室鉴定动、植物遗存,其中一台为师生共览显微镜,并有配套图像拍摄与图像分析软件1套,实现了一对一教学与面向多名学生演示鉴定技巧的结合,为实验教学创造了良好的设备平台。

为满足田野实习需要,中心购置了田野考古专用车一辆,全站仪及其配套装备两套等设备。我们发挥电子全站仪的优势,使用全站仪代替以往的罗盘和皮尺,进行田野考古发掘布方与遗迹、遗物的测量等,有效的提高了野外工作的效率;手持GPS定位仪10余套、静态GPS设备1套,数码相机多台,充分满足规模较大的田野考古调查和大面积遗址、遗存测绘、摄影的需要;中型切片、磨片设备各1套,用于进行软体动物贝壳与哺乳动物牙齿的切片实验,利用配套的显微镜可以进行贝壳生长线与牙齿生长痕迹的观察。

更新情况:仪器设备及时更新,实验教学维持费15万/年。

利用率:中心仪器设备的利用率比较高,除了课堂教学及实验需要外,每年春季约四个月的学生田野考古实习都会带上一系列相关的仪器设备。

(二)维护与运行

中心严格执行山东大学和中心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以保障各种仪器和设备的正常运行,强调专人保管与维护,责任落实到人。具体措施包括:

1.设专门人员对实验中心固定资产的购买、保管、报废、借用、调拨、报损、报失、维护保养、检修等进行管理,保证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

2.建立仪器的定期检查制度。对价值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立专门的使用登记、维护保养制度。

3.学校自2001年始设立仪器维修基金和大型以设备维修基金,并在每个校区设立维修站,只要教学实验室发现仪器故障,及时填写仪器设备维修单,学院签章,设备管理处维修科立即派人维修。一旦发现大型设备故障,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联系厂家来维修。

(三)实验中心环境与安全

实验室智能化建设情况:中心文物库房安装了智能化警报设施,一旦有人违规进入将会自动发出警报,警报装置直接与学校公安处及库房负责人相联系,能够做到及时应对;校博物馆也有相应智能化的安全保障措施。

实验室安全情况:实验室门窗均采用防火防盗铁门,具有严密的防火防盗措施。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过任何教学和安全事故。

实验室环保措施:植物考古实验室提取微体遗存使用的化学药剂都及时回收,避免污染周围环境。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考古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0531-88362904 传真:0531-88565268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Email:arc@sdu.edu.cn
鲁ICP备:054398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