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撤销)
用户名:
密  码:
  教师 学生
 
示范中心申请书
规章制度汇编
典型教学案例1
典型教学案例2
典型教学案例3
  中心介绍 → 运行机制

(一)开放运行情况

自2002年以来,实验中心每天8:00~17:00开放,每周开放7天,每年平均开放时间280天,实验运行采用三种方式:一是计划实验,是学生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进行的实验;二是开放实验室,学生自拟题目任意出入,中心为学生提供一个任意发挥的实验环境;三是预约实验,是需要提前准备或在开放时间之外的实验。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种运行方式深受学生欢迎。

(二)管理制度

学校、实验中心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校、院两级考核评审制度,强化了标准化管理、档案管理,自2003年以来就实行了学生实验报告归档管理制。

值班人员每天写值班记录,记录实验中心所有情况。实验指导教师填写教学记录,每天登记所有实验室仪器设备的运行状况,保证仪器设备的配套性、完好率和利用率。

(三)考评办法

中心采用年度考核和两年聘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年度考核由学校布置,学院负责,进行聘任考核;聘期考核由学校组织,统一进行;学校建立了有效的工作竞争机制,采取晋职晋级、评优、表彰、奖励等有效手段,调动实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对出现重大教学事故的教师和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教师,暂停晋职晋级资格。中心还不定期地对实验课进行检查和对实验报告进行抽查,抽查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

(四)质量保证体系

实验教学过程中,值班人员通过监控系统不断巡视实验教学情况,在值班时间内他具有实验中心负责人的权利和责任,并对所有工作内容负责,实验中心所有专兼职人员必须服从值班人员的工作安排、调遣和监督。无论出现何种问题,值班人员承担第一责任,这样从运行机制上保证了每一位专职人员都有机会接触和掌握实验室的全部工作内容,培养了责任心,锻炼了独立工作能力,提升了实验室管理队伍的业务素质。现在实验室的每一位同志都具备了独立调度、安排实验室正常工作的能力,形成了谁接班先看值班记录的工作习惯。

五)运行经费保障

学校提供必要的财力、物力支持中心的建设和运转,每年下拨中心维持费,负责实验设备的维护和维修。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日常教学运行费的使用管理办法,所有教学经费实行专款专用,有力地保证了本中心实验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考古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0531-88362904 传真:0531-88565268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Email:arc@sdu.edu.cn
鲁ICP备:05439824号